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財金淺趣

你屬哪一類型投資者性格?(上)

© <a href="https://www.dreamstime.com/redbaron_info">Redbaron</a> | <a href="https://www.dreamstime.com/">Dreamstime.com</a>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令每一位受薪族無可避免都成為投資者,我們於是有需要知道自己屬哪一類型投資者性格。

Lipper Analytical Services(2008年歸併成湯森路透成員)創辦人A. Michael Lipper,在證券與資產管理界打滾四十年,見盡無數投資者,從中歸納出十型投資者性格,在他2008年出版的書Money Wise: How to Create, Grow, and Preserve Your Wealth逐一論述。

絕對型投資者

絕對型投資者性格強烈,不惜一切一心追求特定回報,注重的是高質素、低風險、愈長愈好(甚至跨代)的回報期,因而對到期日湮遠的政府或主權債券和保險產品情有獨鍾。但Lipper也得承認世界轉變得實在太快太多,任何追求絕對特定回報的人可能要失望。

自信型投資者

這類投資者對自己的眼光及手法信心十足,投資不只是為了贏而是為了贏到最多。他不惜一切一心追求最佳回報,青睞高風險快回本的股票,對慢熱的債券不屑一顧。贏錢時意氣風發,輸錢時諉過他人。Lipper認為這類人的好處是不會花太多時間擔心其投資組合,但正正因此,壞處也是他們不好好花時間擔心其投資組合。

遲疑型投資者

遲疑型投資者深明投資本身充滿風險的道理,他知道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而且世事難料,他的策略因此是高度分散的組合,重價值,輕增長。他經常有穩健現金在手,以便趁低掃貨,又或是在逆境應急。頗為諷刺地,Lipper認為這類投資者是最聰明的投資者。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5期(2016年10月)

標籤
投資者 投資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