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財金淺趣

你屬哪一類型投資者性格?(中)

<a href="http://www.canstockphoto.com" target="_blank">© Can Stock Photo / Helioshammer</a>

A. Michael Lipper繼續分析以下幾類投資者性格。

比較型投資者

比較型投資者通常選定一個基準如美國的杜瓊斯指數或香港的恆生指數,然後以之來比較、衡量自己投資組合的表現,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跑贏大市」。但他這樣執着表現,少不免會忽略仔細分析投資的質素和歷史。Lipper認為這類投資者自作聰明,其實不理解什麼投資會有甚麼表現,他很少贏大錢,卻往往賠上少少。

誠信型投資者

誠信型投資者自覺對未來享用本金的人有一份責任感,希望對某些人和慈善機構作出回饋,所以他們會選擇高質素的投資產品,並會很小心地規劃資產增值和收入,分配給不同的受益者。

巨星型投資者

巨星型投資者多是娛樂圈和體育界名人,年紀輕輕便已賺到很多錢。Lipper見盡不少不善投資,最終散盡家財的例子。他對這類投資者有三個忠告:(一)要明白走紅的日子不會長久;(二)要能拒絕旁人就投資事宜出謀獻策:(三)要明白分散投資的道理,而不是一味投資在自己熟悉的娛樂或體育生意上。

納悶型投資者

納悶型投資者雖然擁有龐大的投資組合,但其實對投資的興趣不大。他的財富通常都是繼承上幾代得來的,只覺得有責任繼續把它管理好。專家的意見他是會聽的,只是熱誠欠奉。由於不想費耗心力,他會專揀大公司和藍籌股等來投資,他組合的表現因而相對穩定,但卻驚喜欠奉。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7期(2016年11月)

標籤
投資者 投資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