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財金淺趣

管理費與人氣

投資的決定視乎很多因素。有人以低管理費選擇投資工具,但這未必是一個聰明的選擇。讓我們看看表內四個在港交所掛牌的中國A50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一些基本數據。

頭三個ETF(港幣櫃台股份代號分別是2823、2822和2832)所收取的管理費均是管理資產值每年的0.99%;而最後一個──東方匯理比較近期推出的2843──則比之少半(0.48%)。就算這個基金組合跟隨的指數──FTSE中國A50指數──跟其他四個一樣,它較低的管理費也似乎吸引不到很多投資者,這點可從它的日均交易量和日均成交額見到。

投資者關注的其他因素還有基金的規模(管理的資產總值)以及流動性(交易量和成交額)。規模大、流動性高,意味着市場上可找到更多商品和出現更頻密的交易,令到成交價格更接近「合理」價位。投資者關切的,是可以以市場機制下達到的「合理」價位來進行買賣,而往往不是管理費的幾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iShares FTSE A50 China Index ETF 和CSOP FTSE China A50 ETF(港幣櫃台股份代號分別是2823和2822)則頗受投資者歡迎。事實上,香港有170多個ETF,2823和2822以及其他三個(包括香港盈富基金)是其中交易量最高的,佔了整體交易量的95%。在表中,這兩個基金的日均交易量和日均成交額也比其他兩個高出很多。投資在它們身上,可以放心買賣價不會偏離市場的合理價位太多,享有這種流動彈性,管理費多一點也不在意了。

香港中文大學教職員公積金計劃(1995)的A50中國盈富基金,刻下總資產值為港幣一億七千萬元,現在只投資在CSOP FTSE China A50 ETF(2822),這個基金的資產規模和流動性,給予大學公積金計劃的成員一定的保證。

Stock Code

2823.HK

2822.HK

2832.HK

2843.HK

Name

iShares FTSE A50 China Index ETF

CSOP FTSE China A50 ETF

Bosera FTSE China A50 Index ETF

Amundi FTSE China A50 Index ETF

Fund size

HKD28.4 b
(31.1.2017)

RMB18.5 b
(28.2.2017)

~HKD17.8 m
(31.1.2017)

RMB259 m
(31.1.2017)

Management fee as a percentage of asset-under-management

0.99% p.a.

0.99% p.a.

0.99% p.a.

0.48% p.a.

Average daily trading volume from 11.2016 to 2.2017

36.2 m units

40.2 m units

0.001 m units

0.09 m units

Average daily turnover from 11.2016 to 2.2017

HKD404.5 m

HKD467.3 m

HKD0.007 m

HKD1.08 m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4期(2017年3月)

標籤
投資 金融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