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財金淺趣

基金管理費知多點


財務處每年4月及10月都會舉辦投資簡報會,同事於會上就教職員公積金計劃提出的問題,有不少是關於基金經理收取的管理費。

以A50中國盈富基金為例,這個基金由東方匯理資產管理獨家負責投資,下面只有一個項目—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港幣櫃台股份代號:2822)。南方富時中國A50 ETF是在香港上市的一個A50中國盈富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簡稱,這類基金如股票一般可以在交易所進行買賣,而不需經過證券行或銀行),管理人是南方東英。

有些同事以為要為投資在2822而付出的管理費(凈資產值的0.99%年率)是東方匯理收取的,其實不然,管理費其實是南方東英收取的。姑勿論0.99%年率算不算高,因為其他ETF的管理費水平也差不多,而且已包括在買賣價裏面,所以實際上沒有分別。不論是機構投資者如東方匯理,或是個人投資者,如果購入這個ETF,便一定要付這個數額給南方東英。就好像買房子的成本除了樓價外,也包括代理佣金及其他交易費用。

同事可以私人購入2822或其他ETF,買賣決定更靈活自主,也可以透過東方匯理管理的A50中國盈富基金購入為退休鋪路。但不論自己買還是經東方匯理買,0.99%年率的管理費是必不可少的,因為已經包括在買賣價內。

東方匯理管理A50中國盈富基金所收取的管理費其實只有0.05%,反映出難度不高。若果是要求高回報的投資,市場上一些對冲基金,可以劃一收2%的管理費,另加利潤的兩成作表現獎金。

東方匯理不可決定何時買賣以及買賣多少2822。由於是公積金計劃,東方匯理不能太緊貼市場,只能在收到大學的供款或根據撤款通知而買入和賣出。同事應理解投資在A50中國盈富基金是一項為退休安排的長線投資,太過進取的策略反而沒有好處。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2期(2017年2月)

標籤
投資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