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黑色水晶球


太空科幻作品中的異形,每多出現在遙遠的星球上;資訊時代的科幻國度裏,住着的則是「老大哥」和各式各樣的受害人。

英國電視劇《Black Mirror》不是一面魔鏡,而是一個水晶球,呈示出科技將把人類聯繫至一個危險程度,當中任由魚肉的是每一個普通人。

其中一集〈Shut Up and Dance〉中的老大哥或黑客(兩者其實沒有分別)全知全能,令人不寒而慄。Kenny有次在網上看了些不該看的東西,過程被潛伏在他電腦中的惡意程式拍下,他被幕後操控的黑客要脅參與一宗罪案。這宗罪案特別之處是當中每一個環節的參與者遭遇都跟Kenny一樣,都有痛腳在黑客手裏,不順從的話醜事便會馬上在網上公開。

另一集〈Nosedive〉中,人們在社交媒體上給予和收集likes至荒謬地步,甚至個人的生存及幸福也視乎社交分數。女主角對每天遇到的人都很友善,整天想着提升自己的分數。殊不知一連串意外,令她分數直線下降,她登機被拒絕,在其他所有地方都被排擠,之後惡運連連,幾乎世界末日。當我們的快樂是建築在其他人(不論熟絡與否)無時無刻的評價時,社交媒體可以是一輛沒有剎車掣的快車。

〈Be Right Back〉探討的是生命可否由大數據取代的問題。Martha男友Ash因一次交通意外身亡,Martha尚未走出悲慟便碰上一間公司,可以用Ash生前在社交媒體發布的每一句說話,重組成Ash的聲音與話題跟Martha交談。Martha接着發覺該公司還可以從Ash的數碼足跡、數碼指模等複製Ash的身體,模擬他的態度行為達百分百,她的男友「回來了」!這個故事提出一個問題:大數據是否可以解決人類的愛恨、記憶和生死等大問題?

透過這個水晶球,我們看到科技的發展將來在社交、道德及哲學層面或會帶來甚麼挑戰。從中窺探到的異形不是來自遙遠的星球,而是來自手機中。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6期(2017年4月)

標籤
科技 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