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我們都是古埃及人


假如以绘文字(emoji)來寫出狄更斯名著《雙城記》的第一句──「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會出現版頭的一行符號。在手機短訊流行的今天,我們自己、身周的人,每天都不知發出多少更精釆的「句子」。

說绘文字是現代人溝通不可或缺的字彙一點也不為過。绘文字最早出現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日本手機中,其後經蘋果採用而風行全球。绘文字雖然尚未出現在鍵盤上,但大部分的電腦、手機、流動裝置都備有不時更新的绘文字字庫供我們選用。屬於非牟利組織的統一碼聯盟,致力把軟件及介面的文本編碼標準化,截至今年6月,它的統一碼字符表10.0,已經載有二千六百六十六個绘文字之多。

要查一個绘文字,網上也有不少绘文字字典(emojiry),不過字典裏的字不是按筆畫排列,而是分成一個個系列如情緒、人物、手勢、活動等以作搜尋。

Jeremy Burge在2013年開設了emojipedia網頁,記錄绘文字的演變及統一碼標準字符表中的意義,也是一個相當有用的資源。

绘文字一詞本身和情感無關,但另一字emoticon則有。微笑圖示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emoticon。顧名思義,绘文字的圖像符號,易於加入或強調發短訊的人的情感狀態。Vyvyan Evans在其新書The Emoji Code: How Smiley Faces, Love Hearts and Thumbs Up are Changing the Way We Communicate 中便提出,绘文字起碼有六項語言學功能,其中一項是「強化」,以重覆某個符號來表達有關情感的強度。

古埃及人留下的象形文字,一貓一鳥也使我們着迷。許多年以後,語言學家也可能對我們留下的微笑、姆指和酒杯等嘖嘖稱奇也說不定。版尾的一行也是世界文學中非常有名的一句小說開場白,聰明的讀者,你猜到是哪一句嗎?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5期(2017年10月)

標籤
溝通 現代溝通 绘文字 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