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全新的金融科技學課程面世


根據跨國管理顧問公司埃森哲的研究顯示,2016年亞太地區金融科技融資規模首超北美,從2015年的五十二億美元攀升一倍多至一百一十二億美元,北美同期的投資總額是九十二億美元。

亞太地區表現強勁,主因是單就中國及香港,已穩佔區內投資總額的90%,達一百零二億美元,而佔了亞太區投資總額的82%前十大金融科技投資項目亦是在中港兩地產生。

急速發展的產業

金融科技是指運用科技以提升金融服務的效率,是近年新興的經濟產業。中大金融科技課程主任陳南教授指出,金融科技顛覆了傳統金融服務業,不論對金融基建、資產管理還是相關的監管法例,均帶來革命性影響。

陳南教授

「不但金融服務業者愈來愈依靠科技改善服務,社會亦逐漸從『實體』金錢支付走向『數碼』支付,現時網絡世界普遍使用的比特幣,正是最佳例子,」陳教授解釋。由前輩級的八達通開始,以至陸續湧現的Apple Pay、Android Pay、支付寶、微信支付、O!ePay及Tap&Go等等,各式各樣的流動支付系統大行其道,還有Peer-to-Peer(P2P)轉賬及外匯,網上募資及貸款平台,這些推陳出新的金融服務,不斷衝擊銀行固有服務模式。

他續道:「近年五花八門的理財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用以策劃財務、管理個人資產,甚或比較市面上各類金融產品及服務,再也方便不過了。正因金融科技影響已無遠弗屆,伴隨而來的個人信息安全、洗錢及監管條例等問題亦備受關注。」

跨學科協力培訓

為應付社會對金融科技專才的強烈需求,中大於今年9月起開設香港首個金融科技學工程學士學位課程。

陳教授補充:「課程旨在傳授學生堅實的基礎知識,增強運用創新科技於金融服務的能力,並為業界培育新一代領袖和創業菁英,以支持香港成為國際金融科技中心。

「我們原先預計每年錄取二十五名學生,未料課程廣受歡迎,最終錄取了四十三人。」

課程雖由工程學院提供,但工商管理法律社會科學三個學院亦參與講授,設計這種獨特的跨學科銜接教育方式,是為了讓學生具備前沿的工程技術知識外,更廣泛了解與金融科技相關的法律、經濟及社會課題。

教授內容經精心設計,首兩年先修讀基礎科目如工程設計、程式編寫、商業財務、微觀經濟學等,循序漸進,繼而深入學習。本科以外,學生亦可根據興趣,選擇其他院系開設的副修課程。「我們又聘請了兩位專業應用教授,把他們的實戰經驗帶進校園,確保理論及實務兼重。」

強大夥伴作後盾

課程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緊密合作,為學生提供實習和海外交流機會,並積極與數碼港、香港科技園公司及其他公司磋商,安排金融科技的專題實習。此外,學生亦可透過由工程學院統籌的就業及實習計劃,參加工作學習、長短期實習及出外交流。

前景大有可為

投資推廣署將於10月23至2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第二屆香港金融科技周,今年聚焦探討促進香港成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各種動力。

陳教授說:「金融科技有助提升香港金融業的競爭力,政府已列為重點發展方向之一,並鼓勵業內人才致力促進香港成為亞太區內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楷模。由此可見,學成的金融科技年輕人才不愁出路。」

課程的畢業生能滿足金融服務業中對定量和技術能力有較高要求的工作。職業前景包括投資和商業銀行、保險、資產管理、互聯網金融、政府監管,以及其他金融科技相關的初創企業等。畢業生亦可以在金融學、管理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信息工程等相關領域繼續深造。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5期(2017年10月)

標籤
金融科技 陳南 金融服務 金融科技課程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主任 工程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