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踏浪而行

吳家嘉迎向科創浪潮

香港的智能手機滲透率達88.6%,Google 香港去年發表《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揭示近九成香港人在購物前上網瀏覽產品資訊,當中 72%是智能手機用戶。去年11 月11日「光棍節」的單日銷售額高達人民幣¥912億,比2009年首次推出時的交易額多出一千七百多倍,網購浪潮勢不可擋,各大企業紛紛開設網店,初創公司Boutir意識到老字號、小店或個體戶的困難,遂研發Boutir應用程式(App),讓用戶使用手機開設網店。

Boutir於2015年8 月正式推出手機App,至今有三萬個註冊商戶,提供四十五萬件產品。但「淘寶」和HKTVmall 等網購平台會否成為Boutir的競爭對手?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吳家嘉不以為然,他認為前者是網上版的市集,顧客可隨意光顧不同攤位,而Boutir的特色是幫助店主簡易開店、整理訂單,平台結合付款及物流系統,店主亦可為新產品「試水溫」。「最近有位YouTuber在Boutir預售自己設計的帽子,定價港幣$150,兩星期內賣了三千頂帽子,更有海外客戶願意付百多元運費購買。」

Boutir團隊為老字號、小店或個體戶解難,助他們以手機開網店

吳家嘉先後於2000年及2002年修畢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的本科及哲學碩士課程,之後幾年從事數據挖掘、互聯網服務與應用等工作,於2010年創業。「我喜歡把科研成果化為商業項目,研發產品的過程需要反覆驗證成效,以往的學習有助我探究和解決問題。」他第一家創辦的公司是手機App開發公司RedSo,為人熟悉的客戶項目包括myTV,而Boutir是其第二家公司,也是RedSo團隊參加編程比賽的作品,在營運初期需要借助RedSo的資源,幾經修改產品功能和提升使用率後,到2017年初達到收支平衡,開始獨立運作。

「搞科創等於與時間競賽。新技術陳出不窮,市場變幻莫測,我們不可能把新開發的產品修改至『完美』才送到消費者手上,而是邊做邊調整策略。分階段推出產品之時,要廣納用戶意見,既要提升產品功能,也要革新商業模式,這種方法叫『lean startup(精實創業)』。」

吳家嘉:「搞科創等於與時間競賽,要邊做邊調整策略。」

Boutir在2015年參加Google與中大創業研究中心合辦的「EYE年輕創業家計劃」,認識到另外九家初創公司,吳家嘉說:「創業的過程會像單打獨鬥,能夠在計劃遇上同路人,互相觀摩學習,又能請益不少富業界經驗的導師,亦有機會到台灣參觀初創企業,令我眼界大開。」他當年亦有參加「中大創業日」,認為活動很有意思,能結識其他創業校友,但希望一年一度的創業日以外,有更多交流的機會,於是聯同其他參加者於2016年成立中大創業校友會,並擔任創會會長。 

成立中大第一個跨學系、跨書院的校友會困難嗎?「不太困難。在摸索期,中大校友傳承基金執委林曉鋒提供很多寶貴意見,他後來更擔任中大創業校友會董事會主席,另外,校友事務處亦給予強大支援,令創業校友會發展順利。」人脈與資金對創業很重要,創業校友會於2017年首次舉辦「中大創業大賽」,評審團根據產品市場、技術、盈利前景等方面評選參賽隊伍,投資者其後與優勝隊伍簽訂合作備忘錄。吳家嘉欣見中大近年銳意培育學生的創業精神,且開辦了「創業創新」副修課程,「中大校友不乏富經驗的創業者,大家都是中大人,願意回校與學弟妹分享實戰經驗。」

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擴增實境、iBeacon等科技改寫了市場的格局,身處零售4.0時代,商戶必須善用新媒體與顧客互動。MaBelle透過Boutir為員工設立個人網店,讓員工自選首飾於網店銷售,藉此與顧客個別互動,顧客選購貨品後,可稍後到實體店取貨。「這是O2O(Online to Offline)的典型例子,店員透過網上資訊、產品預訂等,把網上的顧客帶到實體店;在店舖內,店員可進一步了解顧客所需,適切介紹相關產品,並以QR code等方式提供優惠,讓顧客即時網上付款,省卻排隊付款的時間。這樣,offline又可帶動online的銷售額。」

身處零售4.0時代,吳家嘉認為商戶要善用新媒體建立品牌

吳家嘉透露Boutir將推出銷售資料分析服務,自動分析顧客資料和消費模式,從而得知他們對哪類產品感興趣、習慣在甚麼時間網購、每張訂單的平均金額等,並以人工智能為顧客提供銷售建議,例如向瀏覽過某件產品幾次的顧客發送限時電子優惠券,避免顧客流失。他亦發現東南亞網購蓬勃,尤其看準了馬來西亞先進的支付及物流系統,計劃於今年中到當地拓展業務。「科創企業要走到最前,不斷求變,才可以乘風破浪。」 

文/資訊處 Jenny Lau
圖/Keith Hiro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18年3月)

標籤
吳家嘉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初創企業 創業 校友 電子商務 中大創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