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再續音樂緣


早前,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助截肢者岑幸富(左二)一「臂」之力,為他設計了嶄新的義肢,讓他重燃音樂夢。使用義肢一星期後,他已可以拉奏《獅子山下》。

十五年前的嚴重車禍令岑幸富截肢,那時他尚未學過任何樂器,為他帶來沉重打擊,直至他有天遇到一位學小提琴的截肢者,沉寂已久的音樂夢再次萌芽。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職員為他安裝義肢,套筒末端附上長鋁片,配以文件夾夾實琴弓,唯他未能以該義肢活用整把琴弓。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職員得悉岑幸富的困難,聯手為他研發新義肢,由中大劉達銘教授(左一)領導該研發項目,他說:「我們特製了一個有效的組件附於琴身,另配一個文件夾勾實琴弓。」

中大團隊以三維打印聚乳酸的方式製造新義肢,好處是較輕和耐用;原本的義肢只有一口螺絲,他們則安裝三口螺絲,助岑幸富「握」弓更穩,而醫院職員負責以高溫塑料及纖維樹脂製作琴身。現在,岑幸富可以運用琴弓的三分之二,讓他拉奏更多心愛的樂曲,享受無邊的音樂世界。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7期(2018年5月)

標籤
機械工程 自動化工程 劉達銘 三維打印 義肢 工程學院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