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科學行政總裁

大抵自古希臘數學家阿基米德開始,科學發現便被浪漫化成天才的頓悟。其實科學發展很少是由充滿戲劇性的突破來推進,反而少為人留意的外行人如生意人和行政人員,貢獻可能更不可抹殺。

剛過身的高錕教授,其劃時代的光纖理論已是家傳戶曉,但少有人提及他於1982至1985年間出任國際電話電報公司(ITT)特別為他量身而設的科學行政總裁一職。

在其自傳《潮平岸闊》中,高教授回憶自己當時如何看待這個新挑戰:「……我不能天馬行空,為所欲為,而是要繪畫出科學和科技將要帶領我們前往的一個合乎情理的未來世界。我首先要了解目前阻礙科學和科技進步的絆腳石是甚麽,然後估計是否可以把這些石頭移走。」

統領科研的科學家便如一位商業策略師,不斷作出成本效益分析和可行性評估等。身為管理層一員的他,人事部署也是優先的處理事項。高教授出任ITT科學行政總裁,旋即招聘了兩名年輕有為的學者,組成三人團隊開始研究基礎問題。他也很快成立了一個集十間大學及研究機構的精英的研究小組,匯聚各家所長,善用現有資源。

能夠縱觀全局,高教授更能比其他人率先看到科技對市場甚至世界造成的影響。他在A Choice Fulfilled(1991)一開頭便這樣解釋科技:「科技的最大貢獻,也許在於能以合理的價格,生產配合個人需要的產品。」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5期(2018年10月)

標籤
高錕 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