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砌造一個標誌

剛過去的10月17日是中大五十五歲生日,校慶活動將貫徹一整年至明年10月。為校慶特設的標誌將在未來十二個月出現在校內相關活動與刊物中,成為中大師生的生活一部分。

標誌出自本地建築設計師葉小卡之手。他在中大曾先後習藝術建築,現為香港設計師協會主席。

校訓「博文約禮」是他設計標誌的切入點。「中大五十五年來累積了博學於文、約之以禮的善因,為每個學生結了善果。我希望透過標誌設計,讓學生、校友思考中大教育的真義,在瞬息萬變的數碼時代永保追求真善美的初心。」

標誌由中文校訓結合周年數字而成,看似千頭萬緒,實則製作邏輯很簡單:直書的「博文」二字向左、向下,再沿半圓軌跡重複疊加,形成第一個雙層「5」字。再以同一規則複製「約禮」則生成第二個「5」字。

四個中文字由於筆畫有多寡、結構有疏密,以致重疊生成的「5」字紋理不一,或像蕾絲,或像鋸齒,或像鐵軌,大大豐富了視覺效果,巧妙地利用和展現中國文字的藝術內涵。

標誌設計者葉小卡

如此巧思源自葉小卡的建築背景:「多宏大的建築物都是由零碎的物料建造起來。建築師的角色就是思考怎樣將大量的小型物料拼接在一起,組合成想要的形狀。」

以建築思維砌造標誌也令整體設計增添現代感。「我希望帶出的觀感是,雖然中大立足傳統,但並不代表守舊,而是承古傳今,將寶貴的中國文化智慧應用在現代科技世界裏。」葉小卡說。

3-D打印機製作的立體標誌

一般的平面標誌圖在使用時,不外放大與縮小的分別,但由於此周年標誌以建築軟件製作,遂能輕易立體化。

當用在平面出版物時,葉小卡提示需注意顏色的搭配。金色和銀色是標誌的首選色,而燙金和燙銀最能突顯細節的質感。白色背景建議搭配金色標誌,而黑色背景則與銀色標誌最相襯。

五十五周年校慶籌備委員會主席、副校長(行政)吳樹培先生說:「為展示大學過去五十五年的成就和對社會的建樹,連串慶祝活動即將陸續登場。歡迎校內各部門廣泛使用標誌於各類通訊,以收最大宣傳之效,讓更多中大人參與慶賀。」

Christine N.

 

觀看短片了解詳情: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5期(2018年10月)

標籤
五十五周年 校慶 標誌 校訓 博文約禮 葉小卡 設計 藝術 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