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藝士匹靈

硯田心跡

(Source: S.H. Ho College)

書法如品酒,年資愈久愈醇厚。善衡書院於2月起展出著名書法及篆刻家李剛田教授(左)的三十幅直幅、橫幅、方幅、扇面和篆刻。李氏筆耕硯田近六十載,細看每幅作品,恍若隨他信步遊走書法大觀園。

展覽涵蓋甲骨文、篆書、隸書、楷書及行書作品,篆刻有《墨戲》、《一片冰心在玉壺》等。篆刻藝術既表現篆書的簡樸,又反映藝術家的刀工。端詳李氏修長、對稱又圓潤的小篆「墨」字,流暢自然。是次展出的篆刻是他六十五歲時的作品,能雕琢力度均勻又清晰的線條,實在難得。

由於父親從事文物工作,李氏自幼接觸秦磚漢瓦,對書法篆刻的興趣油然而生,十多歲便借人家的字帖練習,也臨摹魏碑和清代篆書等,浸淫日久,各家字體和筆法深烙腦海。他說:「寫書法不應求名利,而是從容、率性地寫,才能領悟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欣賞李氏書法雄渾古樸。他曾言,書法已由文以載道的「書齋時代」步向形式至上的「展廳時代」,「有人表演舞蹈書法和音樂書法,不過當書法變成行為藝術,甚至形式大於內容,如何助人修身養性?」

篆刻《墨戲》

J. Lau

 

「閑庭信步──李剛田書法篆刻作品展」於善衡書院陳震夏館地下展覽廊舉行,展期至10月11日,免費入場。查詢:shho-college@cuhk.edu.hk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9期(2019年6月)

標籤
李剛田 書法 篆刻 展覽 藝術 善衡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