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免役於郵

電子郵件是由Ray Tomlinson (1941–2016) 於1971年發明。隨着萬維網的出現和個人電腦的發展,電郵已經成為全球商貿最常用的傳播工具。根據研究科技的公司Radicati Group估計,現時全球每天大約傳送超過一千二百八十億份電子郵件,而一個商業用戶每天大約處理一百二十六份電郵。

中大的資訊科技服務處早於1995年成立香港第一個互聯網交收點HKIX,為本地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提供了一個集中發放站,中大自此成為香港的電郵樞紐。中大教職員、學生為教研和工作所需,每天電郵發送超過三十三萬份,每位教職員平均處理二十九份;學生則為十四份。

學生處理的電郵數目比教職員少一半,原因可能是年輕一代比較喜歡以社交媒體傳達訊息。市面上出現愈來愈多先進而易用、專為公司或工作間設計的社交媒體軟件或平台,如Yammer、Slack以及臉書的Workplace等。中大員工也可利用Office 365這個平台聯繫,或設計出自己的工作流程、傳閱文件等。這個平台也提供SharePoint和微軟的Teams兩個工具。

但選擇太多的話,有時候可能會導致分心而影響效率,而新的工具也實在需要先投放時間和心力方可得心應手。按軟件公司RescueTime去年的一項調查,每位用戶平均每隔六分鐘便檢視電郵一次。加州大學的Gloria Mark教授,也發現一間大機構的員工平均每天檢視電郵郵箱達七十七次。

如果要不受來自你手機或腕錶的音效或震動支配,同事應該聽聽喬治城大學的Cal Newport教授在《紐約客》怎麽寫:「現代人的正當工作,只在無休止地招呼完信息檔之後所剩下的零碎時間中才進行。」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43期(2019年9月)

標籤
電子郵件 溝通 社交媒體 Office 365 職場 HKIX 資訊科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