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告別那些年的一些玩意兒

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投身職場的,必會記得甚至擁有過一部傳呼機。據估計1996年單是日本便有一千萬傳呼機用戶。

今年10月1日,日本最後一個傳呼機服務商停止運作,傳呼機這玩意終於進入歷史,之前據說用戶只剩一千五百人。

其實傳呼機的衰落早於本世紀伊始,其傳訊功能早被手機和社交媒體取代。現在使用這部小盒子的,多是醫院內工作的醫護人員。英國國民保健系統便有十三萬員工使用,但聽聞也有計劃2021年前逐漸淘汰。

我對現代資訊科技比較慢熱,從未擁有過一部傳呼機。在手機市場還是諾基亞和摩托羅拉的天下,當手機還是身分象徵多於日常用品的時候,我還在抗拒與別人connect,直至後來當上律師為止。

成長路上,碰上音樂開始個人化。我那一代年輕人出國留學,行李裏找不到一本辭典,卻總少不了一部卡式錄音機。到了研究院歲月,卡式機與唱帶讓路給「隨身聽」和音樂光碟。音樂愈發個人化,機與碟的體積便愈小,最終完全消失。今天,我們找不到唱片、唱帶或光碟,聽音樂只要串流便可以了。

家庭影視也漸漸給搬上雲端。現在很少人還在買或租影碟看,串流便宜及方便得多。尋常家裏塵封的一盒二盒VHS,記錄了不少人的喜慶和溫馨時刻。但寶箱雖在,開啟的鑰匙卻好像丟失了。

VHS已早於2008年在美國消失。日本人比較念舊,不輕易放棄過時事物,要等到2016年7月才為VHS奏上安魂曲。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45期(2019年10月)

標籤
傳呼機 手機 社交媒體 卡式錄音機 串流媒體 科技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