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美滿生活的秘方

幸福人生如何達至?古往今來已有無數哲人、詩人、神學家嘗試給出答案。在9月23日舉行的第七場「智慧的探索」公開講座上,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也嘗試回答:成長型思維是我們在生活各範疇開啟幸福之門的重要鑰匙。

成長型思維指的是相信不論天賦高低,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後天用心學習、切磋砥礪,以展現才華。趙教授以「心想事成:美滿人生心理學」為題,配以大量科學實證闡述,當學生明白自身的學習能力並非像眼睛的顏色般是牢固的特徵,而是像肌肉一樣,可以通過勤懇的鍛煉長大茁壯,他們在學校的表現會較好。同樣地,擁有成長型思維的人會相較固定型思維者更有機會維持及改善親密關係、向其他專業學習令自己事業有成、接納不同文化從而推進社會創新以至世界大同。

趙教授提醒,「一念之間,轉變人生」說時容易做時難。「從個人層次到人際關係層次、從事業層次到社會層次,你會發現愈往深走,貫徹成長型思維就愈難。」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45期(2019年10月)

標籤
「智慧的探索」公開講座 趙志裕 成長型思維 院長 社會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