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紅樹林的無用之用

海洋生態學家、李福善海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李成業教授及博士後研究員歐陽曉光博士的研究發現,被科學家稱爲「藍碳」的紅樹林和其他海岸濕地的儲碳量較估計高出兩成三,確立濕地生態對抵銷人類碳排放、減慢氣候暖化和海水上升的重要作用。沉積的藍碳吸收二氧化碳,與稱爲「綠碳」的森林和草原不同,碳在濕地較難分解,故較少二氧化碳會重新釋放到大氣層,減低溫室效應。過往研究指出藍碳的碳密度為綠碳的三至五倍。透過納入以往被忽略的沉積物,例如腐木,以及參考新數據,二人得出全球紅樹林的儲碳量高達三十七至六十三億噸,比以往估算高兩成三。近年,城市發展、海岸養殖業和農業活動不斷破壞紅樹林,東南亞猶爲嚴重。此研究爲砍伐紅樹林敲起警鐘,皆因紅樹林消失會令儲存的碳重新釋放大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