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虛實呼應

徐靄妍使電子與實體商貿互惠互利

亞太區的電子商貿營業額冠絕全球,而中國即佔2019年全球電子商貿營業額一半以上。相信沒有人比徐靄妍更了解這趨勢:靄妍七年前與友人創辦凌市場策略集團有限公司,七年內服務過一千名客戶,現在與淘寶/天貓和京東等大型電子商貿平台合作。她獲頒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創意創業大賞、全港時尚專業女性等多個獎項,成就得到肯定。

在中大唸中國語言及文學的靄妍,在某個暑假跑到一大型電器公司擔任市場推廣見習生,從此認定了市場推廣和銷售為志向。成立自己的公司前,她曾在某工廠擔任市場推廣及營銷工作八年之久,而該職位需要她頻頻出差。為了準備組織家庭,她最終辭掉工作,希望減少離港。一位在ubuyibuy工作的朋友延聘她到那裏工作,如此她開始接觸電子商貿。後來ubuyibuy被Groupon收購,而香港Groupon也成為了最快估值達十億元計的公司,並在三年內於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上市。

「離開了Groupon,我和一位同事成立了凌市場策略集團有限公司。我認為成立市場推廣公司的成本不高,而我們則給自己六個月的時間來試試看。」

「當初我們辦公室的面積只有一百平方呎左右,放了兩三張桌子。那時我們正招聘行政助理。我還清清楚楚記得,有一天一名應徵人士一來,立刻驚訝地叫出來『這是怎麼樣的公司!』,沒說一句話便轉身走了。」

那名應徵者如果知道靄妍的公司後來營運得多成功,一定會後悔當天的魯莽。靄妍的公司現僱用了逾一百人,兩年前被順騰國際(00932.hk)收購。

靄妍獲頒2018年度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獎

凌巿場策略集團有限公司,為希望在網上和非網上媒體宣傳產品的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務。大部分公司不能負擔僱用自己的設計團隊、撰稿員、攝影師、物流隊伍等。靄妍的公司提供上述所有或部分服務予客戶,免卻他們僱用大量人手的時間和麻煩。

靄妍說:「我們不久便會建立香港首創的系統,連接超過十個國家的二十多個電子商貿平台。」

淘寶/天貓和京東等電子商貿平台有如網上百貨商店。靄妍和不同電子商貿平台合作,幫助他們尋找願意把商品放在其平台出售的賣家。

雖然香港整體經濟低迷,電子商貿的未來發展卻相當可觀。目前雖是烏雲四塞,但雲後總有燦爛的陽光。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打擊香港零售業務,一些原來抗拒電子商貿的保守客戶,現在也願意試用電子商貿。」

「我樂見在疫症期間,電子商貿營業額持續增長,但經濟下滑影響不少人和家庭。我常告訴我的同事,我們服務大型公司,也不可忽略小型公司,因為每所小型公司都支撐着一個家庭。我認為我們背負着社會使命。」

靄妍認為傳統零售業和電子商貿並非互相排斥,反之,兩者其實互惠互利。很多時候,當一所公司的網上生意蓬勃起來,也會帶動其零售業務。

「不少公司先在電子商貿平台打響名堂,然後才設立實體店舖。不是電子商貿威脅傳統零售;拒絕改變和接受新科技才是真正的危機。」

有些商品和服務只能經實體商店提供,譬如餐飲和美容。但即使此類貨品和服務也漸漸倚賴數據科技作推廣和銷售。

「愈來愈多食肆使用手機應用程式送餐,客人只須用智能手機掃瞄QR碼,即可點餐和付款。我們稱這現象為行業轉型,因為我們營運生意的方式正在改變。」

網上商店可以大數據技術搜集顧客需求的資料,而網上和實體店舖皆可應用此等資料,作設計和供應新貨品之用。如此,顧客所需要的產品將可應市,並快捷地發送給他們。

靄妍的生意發展到英國、美國、澳洲、土耳其、中東等地。她覺得亞洲顧客較注重品牌,而西方顧客則注重價錢。故此,亞洲商家務須建立品牌,而電子商貿則是建立品牌的關鍵。

活力充沛的靄妍不但用心工作,對慈善工作她一樣熱心。她參與了香港復康力量、香港耀能協會、再生會等機構的工作。她在中大唸書的時候,友人之一是傷殘人士,因此對傷殘人士的苦況感受尤深。

靄妍是「2019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成員之一,並參與推動為中大校友傳承基金籌得一百一十萬港元。「很多中大校友十分願意回饋母校,我現在修讀中大EMBA課程,也呼籲我的EMBA同學捐款給中大。」

靄妍認為主修中國語言及文學對她的市場推廣業務有極大幫助。閱讀使她認真思考。她紥實的語言技巧,使她比同事閱讀合同和文件都要快速。

「主修科目和日後工作不一定有關聯。我有些同學在私人銀行工作或創業。」

靄妍活力過人、富魅力而可親。她是成功中大人回饋社會的楷模,其善心可見於她為不同機構付出時間和心力的慷慨。

文/資訊處 Eliza Chan
圖/ 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20年3月)

標籤
校友 徐靄妍 電子商貿 中國語言及文學 EMBA課程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 大灣區傑出青年女企業家 創意創業大賞 全港時尚專業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