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細菌煉成的潔淨柴油

煤與石油等化石能源造成氣候和環境污染,使用潔淨能源乃大勢所趨,然而要潔淨能源真正潔淨,生產過程產生較少污染,仍需科研助一臂之力。生命科學學院陳文博教授(左)團隊發明提取酵素新技術,減低製作生物柴油的成本和污染,並令酵素更穩定,有助普及再生燃料。

酵素是生物體內的催化劑,猶如小引擎,驅動各種維持生命的化學活動,如消化和呼吸。酵素亦常用來製造藥物和日常用品,如生物柴油。與傳統以甲醇和催化劑提煉植物油或動物脂肪的方法相比,以酵素催化、煉製生物柴油較環保,但酵素製作成本高昂、淬煉過程繁複,亦不穩定,故未成為主流。

針對以上問題,陳教授團隊將一種名為Cry3Aa的蛋白質,連同酵素放進細菌——「蘇雲金芽孢桿菌」的細胞,巧妙之處是蛋白質會結晶,形成大量孔隙,收納數以百萬細菌產生的酵素。只須簡單提取晶體,即可取得酵素。另外,晶體能保護活性的酵素,令其免受破壞,方便淬煉,並可重覆用於廢食油中,轉化為生物柴油。

團隊將此方法撰述為文,論文第一作者Bradley Heater博士(中)稱:「細菌可自行生產和收納酵素,一步到位,簡潔優雅,餘下我們只需從細胞抽取晶體。」晶體加固的妙法,可用來生產各種酵素,用於不同範疇。陳教授團隊將探討生產其他再生催化劑,以製作生物柴油和日用化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