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疫症下關顧老弱

疫症之下,患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面對前所未有的威脅。各地數據顯示,年長及有認知障礙的確診者死亡率遠高於一般患者。有鑑於此,醫學院認知障礙症研究團隊帶領來自全球十六個國家及地區、廿九所大學的專家制定策略,務求減輕疫情對年長認知障礙症患者帶來的衝擊。

領導團隊的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莫仲棠教授(右三)表示:「在家抗疫和封城等公共衞生措施,有可能對患者的身體及精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團隊建議醫護人員與保險、資訊科技等相關界別人士合作,提供遠程醫療,在可行情況下於網上應診,確保患者在疫症下仍能得到照料。相關建議剛於《阿茲海默症及認知障礙症期刊》網站發表。

團隊另提醒,認知障礙症患者應保持活動,以維持身心健康。如患者在疫情下出現情緒問題而親友或鄰近護理中心未能提供支援,應盡快尋求醫護人員協助。有見照顧者本身亦可能蒙受巨大壓力,團隊提醒他們留意身心健康,以靜觀練習等方式減壓。團隊特別提到,許多社工和義工會在疫情下以電話或於網上支援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