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熱夜危城

香港市區高樓林立、通風欠佳、綠地稀少,熱夜因而較多

香港天氣近年愈趨酷熱。今年7月,本港便出現長達二十日的酷熱天氣警告,並有二十一日最低氣溫達攝氏二十八度或以上(亦即熱夜),兩者皆破紀錄。未來城市研究所聯同香港大學分析本港天氣及健康數據,發現夜間實際氣溫雖然低於日間,但持續的熱夜比日間酷熱帶來更大健康風險,女性和長者更是首當其衝。

參與研究的未來城市研究所助理教授劉家麟解釋,夜間本應較為涼快,讓身體從日間吸收的熱力中復原。如今熱夜增多,我們亦難休養生息。劉教授提到,劏房住戶也是深受熱夜影響的一群。他們的居住環境狹窄,通風不良,身體自然難以回復原狀。

另外,未來城市研究所助理教授史源與團隊分析多年數據,發現港島及九龍為熱夜重災區。史教授指,市區植被稀少、通風欠佳,夜間氣溫因而較高。而市區大廈林立,亦是其飽受熱夜侵擾的原因。這些密集的高樓大廈在日間儲存熱量,至晚間繼續釋出,四周氣溫遂節節上升。

有見熱夜帶來的問題,一眾學者呼籲改善城市規劃及建築物設計,發展時顧及健康與氣候變化等因素。團隊指出,增強自然通風、提高綠化比率,均有助緩解高溫,保障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