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腫瘤學巨人

莫樹錦教授於肺癌研究及創新治療再獲表揚

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獲國際著名腫瘤學多媒體資源平台OncLive選為2020年度「腫瘤學巨人」,表彰他研究與肺癌有關的生物標記和分子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治療,扭轉了肺癌治療的方向,訂定了全球肺癌治療的新準則。莫教授是首位來自歐美學府以外獲此殊榮的學者。

對於獲此殊榮,莫教授表示:「我能夠與世界知名腫瘤學權威共同獲得『2020腫瘤學巨人』榮譽,感到非常光榮。我十分感激過去多年來每位曾和我一起努力的研究人員。他們一直無私付出及支持,由精準治療到免疫治療,以及最近探究CRISPR基因編輯治療在肺癌的應用,我們都一步一步克服各種困難,改進肺癌治療,無休止地向肺癌宣戰。」

以往化療是晚期肺癌唯一療法,化療病人平均存活期只有約一年。莫教授的研究首次證實帶有EGFR基因變異及ALK陽性肺癌的患者接受標靶治療的效果更勝化療,正式確立標靶治療為一線治療方案,並針對不同的基因變異為病人度身訂造治療方案,選擇用藥,實踐「個人化治療」的概念,現時EGFR基因變異及ALK陽性肺癌患者的存活期一般可超過三至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