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中大兩學者榮膺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醫學院黃嘉雯醫生(左)、學能提升研究中心藍澧銓教授(右)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授2020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醫學院助理院長(教育)黃嘉雯醫生於醫學教育及跨學科和跨界別教育協作的貢獻良多、成就卓越,榮獲一般教學人員組別獎項。

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我衷心恭賀黃嘉雯醫生獲此年度殊榮。黃醫生對醫學教育充滿熱誠,鼓勵學員以創新思維應對不同疑難,同時幫助他們發展專業技能,豐富他們的學習體驗。她亦帶領醫護人員及導師等,主張以多元化方式推展教學工作,大大提升教與學的質素,中文大學以她的成就為傲。」

黃醫生於2010年加入中大,一直致力於高等教育界的專業精神及操守培育工作。她堅持推陳出新,以學員為本,利用設計思維幫助他們發展專業技能、審視自己的認知模式,同時提升他們在專業上面對不同群體和處境的能力。她亦積極帶領跨專科醫生、醫療人員和導師,在教學上採用人際互動方式,融入網上教學、體驗學習、社區參與等多種活動。黃醫生在家庭醫學訓練、臨床溝通技巧、醫療專業發展、評估方法等範疇亦有豐富的研究成果、創新成就和經驗。

黃醫生對獲獎深感榮幸。她表示﹕「能有如此佳績,有賴與我共同奮鬥的團隊,齊心努力令醫學教育有所改變。在此衷心感謝同事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鼓勵,以及對教育理念的堅持。有幸得到合作社區夥伴、家庭醫生及後勤團隊的熱心協助,這些新想法才能排除萬難得以落實。最後多謝家人、學生及病人過去多年來的支持。」黃醫生希望善用獎金,幫助其他老師在專業教育上精益求精,同時宣揚設計思維,加強課程設計上的創新和協作。她有意設立學科內或跨學科的實踐社群,為學生的專業發展提供可持續的對話空間及資源。

另外,學能提升研究中心藍澧銓教授參與的跨院校團隊AIE-AR獲教資會頒發隊伍組別傑出教學獎。團隊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引導學生就有關學術誠信的個案作出抉擇,從而傳達學術誠信與品德的重要。藍教授身為團隊核心成員之一,積極將相關理念應用於中大不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