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有「聲」有「識」

中大創業團隊聲揚科技帶動聲紋技術更上層樓

李亞桐先生(右二)與聲揚科技團隊

作為生物識別認證法之一,聲紋識別在當今世代並非新鮮事;要真正掌握及發揮這項技術的巨大潛力,卻是知易行難。

乘着大數據潮流,以中大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為基地的創業團隊聲揚科技將人工智慧和聲紋技術相結合,研製出快速且可靠的身分驗證系統。

聲揚科技創始人之一李亞桐先生說:「我們的系統可在一秒鐘內把一條聲紋與其他一百萬條聲紋進行比對。」他補充,該系統利用獨特的演算法區分現場人聲及錄製的聲音,準確率高達99.5%。

「只要你的電子設備安裝了麥克風,你便可以隨時隨地使用我們的系統。與使用面部識別和虹膜掃描作身分驗證的系統相比,使用聲紋識別可以減少操作成本。」

目前,聲揚科技為包括中國、印尼和墨西哥等國家的公司和政府在四個主要領域提供服務,即聲紋識別、語音識別、語音訊號處理,以及語言應用。該公司最近更完成了近億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獲業界一致看好。

強大後盾

李先生畢業於中大工商管理學院,與合夥人在2016年共同創立聲揚科技。2018年,他們攜聲揚科技參加中大創業大賽,最終勇奪冠軍及傑出方案獎。他們亦藉此機會認識到中大深圳研究院設立的眾創中心,並於同年9月進駐該中心。

眾創中心是中大首個在深圳設立的創新創業孵化平台,致力促進中大創業者與政府機構、產業資源和投資機構之間的交流聯繫。中心也為創業者提供諮詢服務,與他們共同面對創業的艱辛和困惑,協助解決各種大小問題。

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眾創中心幫助聲揚科技聯繫多個政府部門、銀行機構、媒體及社區等,推廣他們研發的遠端聲紋健康回訪服務系統。

中大深圳研究院執行院長林煌權博士表示:「通過提供租金減免以降低企業成本等措施,深圳研究院的眾創中心幫助團隊渡過創業過程中的難關。在中大的持續支持和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的陪伴下,中大的創業團隊的創業征途將會愈走愈寬,愈走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