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引領國際教育邁進新常態

中大開啟泛太平洋網上學生交流計劃

學生交流是國際教育的重要一環,更是學習生涯中難得一遇的獨特體驗。今年起席捲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國際旅運備受限制,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換計劃陷入停頓。國際教育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網上及虛擬交流故此應運而生,成為新常態。

作為區內其中一所最具創意及前瞻的大學,中大亦把握機遇,引領國際教育邁進新常態。「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由五十六所位處太平洋沿岸地區的領先研究型大學組成,中大亦是其會員。今年,中大在聯盟的基礎上推出「網上學生交流計劃」,為來自該聯盟內各院校的學生創造全新平台,從而傳播新知識與技術、促進學術及文化交流,並且建立人際網絡。「網上學生交流計劃」已於2020年8月啟動首個試驗性學期。

連同中大在內,分別位處八個經濟體的十一所聯盟院校為「網上學生交流計劃」的首個學期提供共七十八項網上課程。課程主題包羅萬有,包括香港文化、氣候變化、拉丁美洲商貿、原住民語言等。這些課程提供同步、異步或混合上課模式,以方便來自不同時區的學生參與。「網上學生交流計劃」收到超過四百份來自十一所參與計劃的聯盟院校學生申請,並有逾二百名學生成功獲取錄。中大學術交流處負責統籌有關計劃,致力為來自各聯盟院校的學生帶來充實的國際學習體驗。

「網上學生交流計劃」除了提供學術課程,更包括一系列的網上聯課活動,使學生在獲取知識之餘,亦有機會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學者、專家、意念與文化。這些聯課活動透過帶動參加者的交流,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們一起學習如何準備求職面試、遊歷厄瓜多爾的加拉帕戈斯群島、探索香港的歷史足跡,甚至在網上音樂會上獻技,讓學生交換計劃的精神得以全面在網上實踐。

「網上學生交流計劃」理念創新,打破國際教育的界限,並榮獲提名入圍本年度的「圍牆倒下年度科學突破獎」「數碼教育類」決賽。

「網上學生交流計劃」下一學期的準備工作經已展開,憑藉本學期的成功經驗,2021上半年學期的「網上學生交流計劃」相信將吸引更多聯盟內的院校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