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轉化研究的翹楚

盧煜明教授及江培勇教授榮膺「全球二十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醫學院盧煜明教授(左)及江培勇教授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選為「2019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他們是名單上僅有的來自亞洲學府的學者,盧教授更是連續第四年獲此殊榮。

無創產檢先驅

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之稱的盧教授於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發表孕婦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其後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方法,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是醫學界的重大突破,更已被全球九十多個國家廣泛採用,每年惠及超過七百萬名孕婦。

《自然生物科技》表彰盧教授奠定無創檢測技術的基礎,開展了非入侵性的癌症檢測研究。他及團隊亦為癌症檢測的DNA測序建立框架,透過血液測試就能以非入侵方式找出癌症基因組中多種類型的改變。

對於第四度獲此榮譽,盧煜明教授深感榮幸:「被《自然生物科技》期刊第四次選為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是對我和研究團隊很大的認同和鼓勵。有見無創產前檢測影響着全球的產前服務,而無創癌症篩查也看似指日可待,我和團隊都感到十分鼓舞。我們希望生物科技將會成為香港科技發展的其中一根支柱。」

生物信息高才

江教授為生物信息學學者,精於基因組學、生物信息學、計算生物學及統計學多個範疇,長期研究新一代測序的生物信息學數據分析及臨床應用,如無創產前檢測和癌症檢測等。

江培勇教授在「DNA甲基化」研究的成就為他帶來是次榮譽——他及研究團隊透過分析血漿內DNA的甲基化模式,成功開發出一個生物信息平台以進行如肝癌和鼻咽癌等多種癌症的無創早期檢測。

江培勇教授表示:「我十分榮幸能夠被享負盛名的國際期刊選為全球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我們研究團隊在這領域的成功有賴負責實驗室研究、臨床研究和生物信息學的同事們無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