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小電池 大作為

盧怡君躋身國際科學突破獎最後十強

盧怡君教授展示新型電解液

工程學院盧怡君教授憑藉其創新發明「儲能電池」獲選為「Falling Walls年度科學突破獎2020」之「工程及科技類」十強得主。她是該組別最後十強中唯一的亞洲女性科學家。盧教授發明的「儲能電池」集安全、高電量、低成本及環保等優點於一身,可取代現今生活隨處可見的商用鋰離子電池。

由德國柏林「Falling Walls基金會」設立的「Falling Walls年度科學突破獎」,旨在展示並表揚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在科學及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最新突破和成就。今年負責甄選工程及科技類獎項的評審委員會,由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校長Joël Mesot教授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世界各地工程及科技界的知名專家。

盧教授表示:「能夠得到業內頂尖專家的肯定,我感到莫大榮幸。我們的研究為設計具備高電壓及高穩定性的水系電解液提供了一個嶄新平台,有助開拓更安全兼低成本的環保儲電系統。我衷心感謝我的研究團隊,同心協力打破限制安全儲能技術發展的圍牆。展望將來,我希望與業界合作,生產及測試電池原型,目標於三至五年內將電池推出市場。」

盧教授已為其發明申請專利,並積極研究加強水系電解液的電壓輸出量及穩定性。她計劃進一步改善電池的能量密度,並加大其原型的體積。她的團隊目前製作了只有鈕扣般大小的電池,但她認為水系電池可大規模應用,例如於供電網。盧教授的研究結果已於國際期刊《自然》的姊妹期刊《自然材料》上發表。如希望了解更多有關她的研究,可瀏覽短片及盧教授在Falling Walls的訪問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