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新冠檢測新法

鼻紙條採樣簡易準確減少不適

醫學院研究隊伍研發以鼻紙條採集鼻腔上皮細胞分泌(即鼻液),以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研究結果發現,鼻紙條測試的準確度與鼻咽或咽喉拭子採樣方法相若,甚至比深喉唾液樣本表現更加優勝,此情況於兒童個案中更為顯著。此外,所採集的鼻液樣本存放室溫七十二小時後,狀態仍然穩定,達到更佳的疫情監測效果。研究詳情已於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n發表。

團隊以鼻紙條採集了三十八名年齡介乎六至七十四歲新冠肺炎住院病人的鼻液,並將這些樣本的檢測結果,與鼻咽和咽喉拭子或深喉唾液兩類標準採樣方法進行比較。

研究的第一作者、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韻怡博士表示:「將鼻紙條貼在鼻黏膜上,能夠令紙條均勻地吸收鼻液,有助提升鼻紙條測試於採樣檢測的表現,亦能穩定樣本質素。由於兒童和長者接受深喉唾液測試的準確度較低,鼻紙條測試將為這兩類人士提供更好的病毒檢測效果。」

與鼻咽和咽喉拭子相比,採用鼻紙條過程簡易,無需由經過訓練的人士採樣,引致的刺激和不適較輕微,亦較少機會引起打噴嚏和咳嗽,大大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