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傑出中大學生獲嘉許

中大向138名學生頒發傑出學生獎,以表彰各人在創新及發明、體育、藝術、社會服務或特別貢獻方面的成就,當中陳偉文、李昭明、陳君明等五人獲選為本年度「傑出之星」。

就讀政治與行政學系的陳偉文曾患腦癌,以致右眼失去八、九成視力和右耳失聰。他一直決心克服身體上的障礙,更積極利用自身經歷幫助其他殘障人士。他甫入中大,即加入關注殘障人士的組織uShine,並與同學創辦同行鳥Companion HK,促進社會對精神健康的了解。

致力提升大眾對精神健康認知的,還有現為心理學系博士生的李昭明。昭明於2015年與其碩士導師麥穎思教授成立「說書人」,讓精神病過來人得以訴說心聲。計劃於2019年成為社企,透過社交平台、展覽、工作坊、書刊等媒介,繼續推廣精神健康及對抗污名化。

剛從音樂系畢業的陳君明乃無伴奏合唱好手,曾於世界各地演出和比賽,屢獲殊榮,2019年入選香港十大青年藝術家。成長於天水圍的他早前拍攝了一齣紀錄片,娓娓道來當地年輕人學習無伴奏合唱的點滴,呈現這個「悲情城市」活潑的一面。為使更多基層學生能夠學習音樂,他現正於天水圍及離島開展無伴奏合唱教育計劃。

傑出學生獎始設於2018年,旨在表揚對廣大社群貢獻良多的中大學生,並鼓勵中大人以得獎者樂觀、勇敢和積極的態度為模範,力臻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