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跨校學者聯手 預防青少年失眠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早前與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以及加拿大魁北克拉瓦爾大學心理學院合作,進行全球首個針對高危青少年的預防失眠隨機對照研究計劃。結果顯示,計劃可將青少年在一年跟進期內的失眠風險減低百分之七十一,並改善他們的日間嗜睡情況、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睡眠習慣。

年輕人的身心都會於青春期經歷重大轉變,增加他們出現睡眠、精神和生理問題的風險。數據顯示,多達百分之十至三十六的青少年會在這個階段出現失眠徵狀。失眠問題一旦出現,往往會演變成慢性疾病,對患者帶來極大的困擾和健康負擔。而青少年的父母如有失眠問題,他們自己罹患失眠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三倍。

有見及此,由三間大學組成的團隊以證實對成人有效的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為基礎,經調整設計出全球首個針對青少年的預防失眠計劃。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李馨(右四)解釋,計劃主要針對導致持續失眠的行為和心理因素。參加者須每週紀錄並檢視他們的作息習慣,同時透過行為策略改善不良的睡眠衞生習慣,以認知方案糾正與睡眠相關的負面想法和憂慮。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研究助理教授陳銀燕(右二)表示,計劃完成率達百分之九十四,顯示計劃對青少年而言切實可行及易於接受。陳博士續指,這項研究證明簡短的認知行為小組學習有效防止高危青少年失眠,令人鼓舞。

研究結果已於權威醫學期刊Pediatrics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