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科研翹楚

中大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九獎

中大的科研項目再獲佳績,於「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合共取得九個獎項,包括一項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三項金獎、兩項銀獎及三項銅獎。

 

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非病毒方式的全新癌症基因治療

醫學院的鄧銘權博士及藍輝耀教授發明了一個無須使用病毒亦能達至調控基因轉錄效果的嶄新基因療法。

透過結合RNAi干擾技術及超聲波微泡系統,shRNA表達質粒可引導至腫瘤組織,於轉錄組水準抑制病變基因以發揮治療效果。這項技術除了帶來安全保證,亦可作為快速評估抗癌效率的平台。

 

金獎:以手提電話量度室內及室外PM2.5濃度

社會科學院的黃波教授及姚詩琪發明了PhotoAir,一個能夠實時監測懸浮粒子PM2.5濃度的流動應用程式。這個應用程式不受天氣影響,不論在白天或晚間均可以進行測量。

PhotoAir採用了光學原理及先進的電腦視覺,其測量精確度和效率前所未有,較傳統測量儀器靈活。此程式可協助用戶避開污染嚴重的地區,規劃健康新生活。

 

金獎:智能手錶及手環內置電力採集系統

工程學院的廖維新教授、蔡明京博士及汪家華博士設計了一套體積細小、可內置在手錶的電磁發電系統,提供永續電力。

與現時手錶及手環不同,新研發的裝置使用磁性升頻器,可加大動作捕捉器的旋轉頻率,使電力採集系統能更有效地將人體動能轉換為電能,並提高輸出功率。

 

金獎:高靈敏度鐳射氣體檢測系統

工程學院的任偉教授及許可博士開發出一套小巧便攜、靈敏度高的氣體檢測系統,可實時準確地檢測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氨氣及二氧化硫等多種有害氣體的濃度、溫度及氣壓。

此裝置採用了先進的鐳射光譜及人工智慧技術,不但可監測環境污染,例如在發電廠、石化工業及汽車排放等,亦可作為偵測疾病特徵的醫療輔助工具。

 

銀獎:「細聽」——協助仔細了解客戶的社媒聆聽系統

團隊成員:工程學院黃錦輝教授、馮沛璋博士

 

銀獎:人體動能電力採集系

團隊成員:工程學院廖維新教授、高飛博士、劉高禹、宗力恆、陳鴻天

 

銅獎:微型機械人病原體檢測系

團隊成員:工程學院張立教授、楊立冬博士、廖偉成;醫學院黃曦醫生、趙偉仁教授、陳啟楓博士、葉碧瑤教授;中大榮休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

 

銅獎:繪圖測認知力——認知障礙症自助評估平台

團隊成員:醫學院蔡錦輝教授

 

銅獎:用於微創手術的智能磁導內窺鏡

團隊成員:醫學院李崢教授、吳士衡教授、趙偉仁教授、鄭翀旻;中大榮休講座教授沈祖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