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永遠懷念蒙代爾教授

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兼中大博文講座教授蒙代爾教授(Prof. Robert A. Mundell)於2021年4月4日辭世,享年八十八歲。大學深感哀痛,謹致悼念。

蒙代爾教授生於1932年,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修經濟學及斯拉夫學,其後就讀麻省理工學院及倫敦經濟學院,並於1956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蒙代爾教授曾在史丹福大學、芝加哥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等知名學府任教。2009年,他出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為中大提供優質教育,大大加強推動大學與國際一流學術機構的交流合作,貢獻非凡。

蒙代爾教授被讚譽為「歐元之父」,對制定歐洲共同貨幣功不可沒。他於1999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對分析不同匯率制度下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以及對最優貨幣區理論的卓越貢獻。同年,他獲授加拿大榮譽勳章。2005年獲德國Kiel研究所頒發全球經濟獎,並獲授大十字最高級勳位爵士。他在國際貨幣制度的歷史研究方面有大量論述,曾在各類學術期刊發表過百篇論文。

蒙代爾教授獲超過五十間大學頒授榮譽教授和榮譽博士銜,亦曾擔任多個國際機構及組織的顧問,包括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歐盟委員會、美國聯邦儲備局、美國財政部,加拿大政府以及拉丁美洲、非洲、亞洲及歐洲多個國家的政府。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對蒙代爾教授去世深表哀悼。他表示:「蒙代爾教授是世界其中一位最頂尖經濟學者。他在國際貿易及貨幣理論的研究貢獻,對世界經濟及貨幣系統的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包括促成歐元的建立。蒙代爾教授自2009年開始擔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帶領大學教育及學術發展。他的離世是中大以及全球學術界的重大損失。我謹代表中大全體師生向蒙代爾教授的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慰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