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洞明身體的迂迴心事

微型機械人深入腔道搗病灶

人體錯綜複雜,管道繁多,若病灶匿於儀器難以偵測的深處,或會延誤診斷和治療。由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張立教授、醫學院沈祖堯教授和趙偉仁教授組成的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發出微型機械人,結合磁力導航、內窺鏡和超聲波成像技術,能精準和快速深入傳統檢測未能觸及的迂迴管道,進行微創治療。

微型機械人呈球狀,九成八為幹細胞,餘下百分之二為磁粒。相比九至十毫米粗的內窺鏡,它的直徑只有如髮絲粗幼的一百至五百微米,即零點一至零點五毫米,能深入消化系統、膽管、胰管、前列腺、支氣管和腦部的細小分支。如大腦般柔軟的機械人可在運輸中變形,通過比它更小的管道。機械人的幹細胞採自求診者,可減低免疫系統排斥反應。

微型機械人(紅箭嘴示)與一毫硬幣相比

以膽管檢查為例,機械人會先由胃鏡送到膽管入口,穿越器官和組織,免受體內環境影響。磁力系統繼而引導機械人至膽管深處,行蹤由內窺鏡或超聲波監測,最快八分鐘前行約一米。除了檢測,機械人還可攜帶藥物,令治療更精準,減低所需藥量。微型機械人將於一兩年內開展動物實驗,三至五年後臨床試驗,其後正式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