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踏上奇幻之旅

創業群英聚首初創職業日

「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一個人一生唯一的職責,萬物都一樣。」《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少年對寶藏的追尋,始於一個重覆的夢,終於最熟悉的無花果樹下。神祕的輪迴裏,夢與真實之間,是出發的勇氣、餐風宿露、災難打擊、安逸與庸俗的誘惑;鍊金術師引導少年發揮本身能力,尋找寶藏的人,孜孜不懈,存一點心,終於取得生命的黃金。

不論年齡和人生階段,任何人也可以是逐夢少年。踏入第三屆的香港初創職業發展日於4月13日在位於中大博文苑的創博館舉行,兩小時的聚敘,邀得三位獨當一面的創業家——縱橫娛政商的彌明生活百貨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袁彌明女士、Enliven Works Leaders Coaching 創辦人、行政人員教練蕭銘漢先生和以英式英語風靡港人的蕭叔叔分享職業生涯和創業心得。

「我們常說『leadership』、領導別人,但領導人之前其實是領導自己、管理自己,做個好的創業者。」袁彌明縷述創業人必備的八個特質:敏銳生意觸覺、優秀品味、努力不懈、創新和勇於嘗試、嫻熟英語、正向心態、尋根究柢和妥善經營夥伴關係。她指出創業須有創造元素,不能人云亦云,而人——卓識的產品供應者、拍檔、員工和客人,是生意成功的關鍵。

任職Nike和蘋果高級管理層廿年的蕭銘漢,大學畢業後在美任電腦顧問,九十年代中受科網股爆破之累被辭退,卻憑熱情和興趣在大公司闖出一片天。「你真心喜歡那份工作,有使命感,不計較付出,一切都會變得容易。」在龍頭企業的經驗令他深諳建立公司文化和典章能避免人治,條件是要有說故事的能力,將公司理念生動和精準傳承。

人無癖不可與交,蕭叔叔的故事,則說明對一件事的深情,在人眼中容或古怪,卻有機會成就大事業,為人創造價值,也令自己得到滋養。「若你有喜歡鑽研的一件事,不妨放好多心機在好小的事情上,只要找到那個屬於你的位置就可以。」他信手拈來Innoport一字,解釋地區口音、社會階級和說話氣氛如何影響讀法。

講者分享其間,五間中大培育的初創公司代表向參加者簡介業務和空缺,招請志同道合者一同踏上奇幻之旅。十二間初創亦於活動網站招攬人才加盟。

文/amyli@cuhk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