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明窗映佳藝

意大利Goppion展櫃裝點文物館

博物館展櫃的功能是保護藝術品免遭盜竊、破壞和泛潮。繪畫、書法和紡織品等藝術品容易受四周環境影響,需靠標準和得當措施,減低博物館承擔的風險,同時令訪客觀展時賞心悅目。因此,可靠耐用的展櫃對於博物館的運作至關重要。

中大文物館承蒙北山堂基金的資助,在東翼的展廳3及展廳4安裝了最先進的展櫃。館方花了半年研究各種展櫃品牌,最終於2019年屬意一家成立於1952年的意大利公司Goppion,其生產的展櫃深受世界各地博物館青睞,包括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和香港藝術館。文物館委託Goppion製作四組總長度超過六十米的展櫃,綿延兩個展廳。由於展櫃主要展示繪畫、書法和拓本,因此深度定為約七十厘米,可讓訪客近距離觀賞藝術品,同時留有足夠空間放置傾斜的板面,以特定角度展示手軸。

為防偷竊和故意破壞,展櫃配備經測試的防盜玻璃,能抵擋相當於鋼球從九米高墜下的衝擊力。櫃子頂部和底部均設雙鎖系統。內籠的展示板因要和精品或掛軸親密接觸,所以採用的Forex板特別以Création Baumann生產的保護級紡織物覆蓋板面,長遠而言更能有效保護展品。

要抵​​消溫度和濕度的波動,絕招有三。首先,展櫃必須密封,以締造穩定的環境,即少於0.125 AER(「空氣交換率」,保持特定房間或環境室內空氣流通所需的氣流量)。長達十五米多的組合櫃以軍事級精確度安裝其零件。玻璃門需經常開合以擺放藝術品,因此裝上獲專利的墊圈,確保能緊閉。此外,展品有不同的保養要求,例如展示繪畫的相對濕度須保持在50%至55%,而濕度的調節則靠電解膜。這種破天荒的薄膜技術在分子水平起作用,僅需電流,即可將水蒸氣分解為氫和氧離子。除濕過程零噪音,且節能環保,毋須注滿或倒空水箱。系統還配有吸濕材料作後備,即使斷電仍能保持濕度穩定。

我們做了兩項測試以保證展櫃的效能。首先,我們將相對濕度水平分別設為35%、45%、55%和65%,容許偏差設為少於5%,花了四至七天才達致設定的濕度水平。然後,我們將容許偏差的幅度壓低到少於2%,三天後達標。成功通過測試的展櫃終於能派上用場。

為確保最佳觀賞效果,展櫃使用不反光的超透明夾層玻璃。雙重照明系統以LED技術提供泛光照明或聚光燈照明,能通過Casambi藍牙系統遙控。部分燈軌會隱藏起來,以免影響觀賞藝術品的雅致。簡而言之,新展櫃將大大優化訪客遊覽文物館的體驗。

展櫃由建造、運輸到組裝耗時十七個月(包括我們的意大利同事接受隔離三週)。展廳升級了暖通空調系統、LED照明、迎賓玻璃門及天花美化之後,展櫃才進場。展廳3及展廳4現已能維持完美的室內氣候,陳列藝術品萬無一失。展櫃能及時安裝好,令文物館得以籌劃秋季一場關於晚明中國的特別展覽,展示來自上海博物館及其他著名館藏的數百件傑作。在此之前,訪客不妨蒞臨嶄新的環境觀賞北山堂的國畫珍品。今年文物館迎來金禧,新展櫃無疑是回饋社區的佳禮。

文物館館長
姚進莊博士

攝影/gloriang@cuhkimages

標籤
文物館 展櫃 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