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智能測新冠

跨學科團隊開發人工智能系統高效可靠偵測新冠感染

左起:蘇宛彤醫生、竇琪教授、余俊豪教授及劉權德先生

中大跨學科研究團隊聯合開發人工智能系統,可快速且準確地自動檢測胸部電腦斷層掃瞄(Computed Tomography Scan,簡稱CT)影像上的新冠肺炎感染病灶。

團隊揉合工程與醫學專長,利用聯邦學習技術開發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系統,有效聯合香港多個臨床中心的數據,既能準確迅速地從CT影像中自動檢測新冠肺炎病變,亦能為臨床醫生提供即時可靠的診斷結果。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竇琪教授表示:「從內地和歐洲多個數據中心進行的獨立外部驗證可見,我們開發的人工智能模型高效可靠,有助建立大規模醫療數據集,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派用場。」

外部驗證結果顯示,中大團隊所研發的人工智能系統在香港本地及其他地區患者的CT影像上都具有優異的病變檢測性能,在真實臨床場景中應用廣泛。

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蘇宛彤醫生指:「除了診斷準確性較高,人工智能系統還具有明顯的速度優勢。在傳統的臨床閱片流程,醫生檢查一個CT通常需要五至十分鐘,而人工智能僅在四十毫秒(即百分之四秒)內即可準確評估整個三維CT影像,一旦應用可大幅度提高臨床診斷效率。」

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余俊豪教授補充:「是次研究以新冠肺炎為研究目標,表明了跨學科融合多地域合作是人工智能克服複雜真實場景解決實際臨床需求的關鍵所在。我們相信安全可靠通用的醫學圖像智能分析技術,是實現智慧醫院的重要一環,將會為香港以至全球革新醫療服務,增強衞生危機應對能力。」

相關研究成果最近於NaturePartner Journals中的npj Digital Medicine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