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亞洲首位獲頒IEEE理查德•漢明獎章學者

楊偉豪教授開拓網絡通訊疆域

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兼網絡編碼研究所聯席所長楊偉豪教授,獲頒授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理查德•漢明獎章,以表揚他在開拓網絡通訊和BATS網絡編碼等方面的重大貢獻。楊教授亦是該獎項自1988年創立以來首位獲獎的亞洲學者。

IEEE獎項評審委員會形容楊教授的貢獻「永久改寫了我們對網絡通訊的認知,並深刻影響了糾錯碼、資訊安全、無線網絡和資料存儲等範疇」。

楊教授表示:「我十分榮幸獲得這個獎項。網絡通訊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很高興能參與並見證全球通訊及網絡技術的進步。我和團隊會繼續探索嶄新的無線網絡傳輸協定,並擴大BATS編碼在物聯網、太空和衞星通訊等各方面的應用,造福大眾。」

楊教授是國際知名的信息理論專家,也是網絡編碼領域的聯合創始人。他以嶄新的方式將信息理論、編碼技術和網絡系統結合,不但為網絡編碼領域奠定了基礎,更對該領域的研究人員影響深遠。

楊教授特別感謝他的團隊、工作夥伴及學生的支持和啟發,並成為他在科研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科研就好比一場冒險之旅。我亦非常高興能夠在物聯網時代作出一點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