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展望疫後世界

段崇智校長在高等教育論壇倡議加強國際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嚴重影響了全球高等教育的運作模式,但段崇智校長(左上)對高等教育界在疫後的發展保持樂觀,並深信教育界將更團結,國際合作亦更緊密。

段校長於4月14日參與由Universities UK International舉辦之2021年國際高等教育論壇。來自三大洲的校長,共同探討全球教育系統之國際事務因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而產生的翻天改變。

論壇由利物浦大學校長Dame Janet Beer教授主持,其他講者包括劍橋大學校長Stephen Toope教授、蒙納許大學校長Margaret Gardner教授,以及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國際教育及研究首長Jude Sheeran先生。

段校長以海嘯形容新冠肺炎疫情對高等教育界帶來的嚴重衝擊。疫情下網上學習愈趨普及,資訊的搜集和傳遞也多是透過雲端進行。他指出,由於資訊搜集過程欠缺監察,傳遞容易被竄改,導致出現假消息。網上監察一旦失當,後果將相當嚴重。網上世界無分疆界,段校長促請各地大學應同樣不分地域攜手合作,檢視問題。

段校長比喻高等教育為「三腳櫈」,分別由教育、科研及服務支撐,並倡議各國就此三大範疇通力合作,更特別呼籲應優先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可持續發展目標由聯合國訂立,全球適用,連繫不同族群。段校長認為不平等乃各種社會問題的根源,故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第十項「減少不平等」至為重要。中大一直竭力投入國際協作,他舉例指,去年秋季與「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推出「網上學生交流計劃」,至今共吸引二十六所來自四大洲的院校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