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建立關係之道

段崇智校長參與2021年CASE亞太區發展會議

段崇智校長(左上)強調建立良好關係乃院校領袖與學生皆應具備的重要技能

段崇智校長於2021年4月21日出席由Council for Advancement and Support of Education (CASE)舉辦之2021年亞太區發展會議。在校長交流研討會上,段校長指出建立良好關係乃院校領袖與學生皆應具備的重要技能。

研討會以「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引領變革」為題,探討院校領袖在複雜多變的時局中帶領院校革新的策略及其所需才能,席間多位校長分享了他們在充滿變化的環境下推動大學進步的願景。會議由CASE主席暨行政總裁Sue Cunningham女士主持,其他與會者包括坎特伯雷大學校長Cheryl de la Rey教授及名古屋大學校長松尾清一教授。

段校長認為,領袖與不同持份者建立良好關係對達致有效溝通至為關鍵,並讓他們得以有效監察各項工作的進展。誠然,良好的關係必須建立於平等的基礎上。如段校長指出,社會各方面的不平等現象乃世上多種問題的根源。對學生而言,掌握建立關係的技巧對其人生影響深遠,是故同樣重要。大學應致力培育學生的相關能力,責無旁貸。

疫情改變原有的教學模式,令課堂由立體變為平面。段校長強調,教育必須以人為本,而學生的個人情緒需要亦不容忽視。他說:「常言『見樹不見林』不智,但其實樹木本身也不容忽視。」他提及中大於去年秋季與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合作推出網上學生交流計劃,銳意加入文化與社會元素。計劃自推出以來,共吸引二十六所來自四大洲的院校踴躍參與。

CASE為國際非牟利組織,致力支持教育界在各方面的發展,涵蓋校友聯繫、傳訊、發展、市場策劃、拓展籌募等範疇。組織以推展教育為宏旨,深信教育可改變生活及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