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中大研究疫情 推算全港約有二萬名隱形患者

醫學院團隊於去年4月對疫情展開研究,以血清學測試偵測本地未被發現的隱性感染個案,了解本港整體感染程度和特徵,以助檢討及改善疫情控制措施。團隊根據結果推測,本港隱形患者最多有約二萬人。

團隊於去年4月21日至今年4月18日期間共招募四千多名十八歲以上人士接受抽血及問卷調查,以血清學測試識別其體內是否存有免疫球蛋白G抗體(IgG),了解他們曾否受感染。結果六人被驗出有IgG抗體,比率為百分之0.14。團隊以統計學方式調整數據後,推算本地隱形患者約有二萬人,佔香港整體人口約百分之0.3。

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右)指,研究結果顯示本港確診個案與未被發現的隱性個案比例為一比二,低於外國。以瑞士日內瓦為例,當地的確診與隱性個案比例為一比11.6。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教授(左)表示,患者感染病毒後可能不帶任何徵狀,政府難以單靠確診人數掌握疫情,故是次研究結果將有助當局更準確評估疫情及制定防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