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超級水凝膠

工程學院新發明促進幹細胞分化及組織工程研發

超級動態交聯水凝膠可促進人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分化

中大跨學科研究團隊聯合開發一種超級動態交聯水凝膠,可促進人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分化,對組織工程修復材料的研發具重要意義。

研究團隊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邊黎明教授及物理系王一教授共同領導,最近成功研發一種超分子水凝膠,為幹細胞、腫瘤體外模型等基礎生物醫學研究提供了優良的細胞三維培養實驗工具,亦可作治療細胞的有效載體,應用於再生醫學等多項轉化類研究。

邊黎明教授表示:「水凝膠具有獨特物理性質,生物相容度高,可以模擬細胞外基質的組分,促進內原細胞的補充。高動態力學性能的水凝膠作為幹細胞的載體,將培植出來的幹細胞封裝起來,再注射入缺損部位,能支援細胞的鋪展及定向分化,協助身體自我復原,重建組織,可望為再生醫學發展奠定重要基礎。」

相關研究成果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