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守護心靈之窗

中大成立「何敬誠 . 林健忠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獲林健忠博士及何厚煌博士慷慨捐贈一千五百萬港元,成立「何敬誠 . 林健忠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推動本港青光眼診治的科研、培訓及教育。中心將推出先導項目,探究以人工智能應用於青光眼檢測的可能,期望讓眼科醫生盡早為疑似青光眼個案評估,為青光眼確診個案及早開展治療,以減低因青光眼致盲的風險。

青光眼泛指視網膜及視神經上的神經細胞永久受損,導致視力下降和視野縮窄的一種眼疾。現有的治療只能減緩或阻止青光眼進一步惡化,已經喪失的視力則無法恢復,因此為高危群組及早診斷,對於預防因青光眼而導致的視力損失尤其重要。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系主任譚智勇教授表示:「承蒙林健忠博士及何厚煌博士的慷慨捐贈,新成立的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配備最先進的眼科診治及培訓器材和技術,將為醫護人員提供與時並進的進階教育與培訓,以提供世界級的醫療服務予青光眼病人。」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張艷蕾博士亦就中心將推出的先導項目表示:「我們正與香港眼科醫院進行一項先導研究計劃,運用人工智能自動評估疑似患者有青光眼的機率,以加強青光眼的篩查和分流,讓眼科醫生及時評估和治療患者。這能提升香港及周邊地區的臨床服務質素和效率,對社會作出重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