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虛與委蛇的治癌妙道

中大港大研軟體機械人治頭頸癌

左起:港大機械工程系方格先生及郭嘉威博士;中大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陳英權醫生及陳寶玲醫生;港大牙醫學院徐傑漢博士

人的頭頸腔道迂迴狹窄,若有腫瘤寄生,根除絕非易事。中大與港大研究團隊近日開發軟體機械人系統,在頭頸癌微創手術中可配合三維的磁力共振圖像導航,經口腔釋放激光消融腫瘤。

頭頸癌即口腔、咽喉、鼻咽和鼻腔等頭頸部位的癌症,為全球第七位常見癌症,每年導致四十五萬人死亡。激光治療是常用療法之一,但若腫瘤位於口咽和喉部,病人須保持極端姿勢如捲舌、張嘴或伸頸,激光方可照射腫瘤,予以消融。對下顎狹小、舌頭腫脹的病人來說,開刀是唯一選擇,無可避免拖延康復。

磁力共振圖像導航近年常用來配合激光治療,幫助醫者於手術中透過三維導航和得悉熱力擴散情況評估消融範圍,確保治療精當,清除病灶之餘避免波及重要組織。然磁力共振管道狹窄,不利施行精細刁鑽的口腔手術;若以機械人施術,其金屬器件多與磁場排斥,故只能配合一般顯微鏡。金屬機械人體積大且剛硬,難以從容游走口咽管道,或未能徹底清除癌組織,增加復發風險。

針對以上問題,團隊研發出首個可配合磁力共振使用的軟體機械人系統。患者戴上度身訂造的口腔固定器,柔韌的液壓機械人攜着激光光纖,隨內窺鏡到達患處,精準殲滅腫瘤,全程由磁力共振即時導航和監控,平均誤差少於二百微米。立體圖像除幫助醫者駕馭,磁力共振亦會顯示熱能,助其在消融中評估組織內的熱力擴散,精準施術。

系統已於體外和大體測試成功,預計五至十年內應用。團隊將研究進一步縮小機械人,進入鼻腔和鼻竇腔,並加快磁力共振圖像傳遞,讓機械人接收後迅速調校消融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