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家——這麽遠 那麽近

學生事務處舉辦的中大接待家庭計劃為非住宿活動,透過安排中大職員成為本科非本地新生的接待家庭,協助新生了解本地文化、適應新環境,亦有助促進文化交流。至今,接待計劃已有五百多位學生參加。他們來自世界不同角落,遠至非洲等國家,成功與四百多個家庭配對。

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高級講師王浩勃博士連續四年參與成為接待家庭,實屬忠實支持者。「我在日本當交換生時曾受惠於類似計劃,加上偶有聽聞國際生難以深入了解到本地人的生活,因此我希望略盡綿力令中大、乃至香港,變得更友善、更親民。」王博士接待的泰國學生去年因疫情之故無法來港,兩邊只能靠網絡聯繫,王博士更帶她網遊校園。現在,她終於抵港準備展開新學年。王博士亦很期待與她日後的會面與交流。

另一位是日本研究學系的研究助理永岡美咲女士。她在過去兩年接待了同一位智利學生。「四年前我從日本來到香港。我可向我的接待學生分享日本文化以及作為新來港人士的經驗。我學了超過十年西班牙語,所以我們主要以西語溝通。透過這個計劃,我有機會了解學生的生活、加强彼此的語言和文化交流,以及進一步認識香港,真是獲益良多。」永岡女士和該學生在過去兩年到過不同地方遊覽,亦有一起參與攀石活動,節目多姿多彩。當人人要保持社交距離之際,她們也積極參與了學生事務處舉辦的網上興趣工作坊。

中大接待家庭計劃歡迎中大全職員工參加,報名日期至9月15日。詳情及報名方法請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