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楊振寧教授百歲華誕

中大舉辦連串活動祝賀

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兼理論物理研究所所長楊振寧教授將於明年迎來百歲華誕,大學舉辦一系列慶祝及學術活動,揭開序幕的是9月22日與清華大學及中國物理學會合辦「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京港兩地視像連線,楊教授親臨清華會場並致辭感謝各界祝賀。

會上清華校長邱勇教授、中國物理學會理事長張杰院士及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先後致辭送上祝福。出席者包括本港及全球多位科學和教育界領導人、著名科學家和學者。楊教授的中大友好,包括前校長金耀基教授、物理學系楊綱凱教授、王建方教授、陳方正博士,以及一眾物理系學生,亦拍攝祝壽短片恭賀楊教授。

段教授致辭時向楊教授表達中大同仁對他的尊敬和愛戴:「楊振寧教授名震寰宇、譽滿士林,在科研上成就非凡,他為學處世的精神更成為世人的楷模。我特別感激他與中大同行將近六十載,設立獎學金助中大倡學培賢,又把獎章、著作、手稿等捐贈予中大,成就知識及文化傳承。他對大學的貢獻浩如煙海,我謹向楊教授多年來的支持及付出獻上由衷感謝。」

翌日研討會續在北京舉行,有多位知名科學家出席,就楊振寧先生對物理學的貢獻發表多場演講。

此外,中大由今年9月22日至2022年1月28日,於大學圖書館大學展覽廳舉辧「楊振寧教授百齡華誕:物理巨擘中大摯友」公眾展覽,介紹楊教授的人生里程和事跡,並展出楊教授的珍藏。物理學系則於9月25日科學館L1舉行科普講座,而中大亦與清華合辦百年講堂,主題為「中微子:天體物理、宇宙學及粒子物理」,欲了解各項活動詳情,請瀏覽「楊振寧教授百齡華誕 跨世紀物理泰斗一甲子中大情誼」網上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