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何旭華教授榮獲「李理論謝瓦萊獎」

數學系數學科學研究所卓敏數學講座教授何旭華教授獲美國數學學會頒發2022年度「李理論謝瓦萊獎」,以表彰他在推進「李理論」(Lie Theory)發展的研究貢獻良多,為首位香港學者獲此獎項。

「李理論」(包括李群和李代數)由挪威數學家Marius Sophus Lie於十九世紀提出,闡述了「對稱」的基本法則。與代數、分析和幾何一樣,「李理論」是現代數學的重要支柱之一。何教授是純數專家,其算術幾何、代數群及表示理論的研究成果推進了「李理論」的發展,獲美國數學學會頒發此獎項。

何教授對獲頒獎項深表榮幸,並說:「獎項創立人George Lusztig是國際知名數學家,他是我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修讀博士的指導老師,深刻影響了我對『李理論』的理解。『李理論』是個引人入勝的數學研究領域,很高興我的工作能為其發展作出貢獻,亦衷心感謝同事和合作學者的支持和鼓勵。期望未來能進一步以研究推動數學領域的發展,為全球科學界作出貢獻。」

何教授於2013年獲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獲頒「晨興數學獎」金獎,肯定了他在算術幾何、代數群及表示理論的成就。他亦是去年首批獲頒騰訊「科學探索獎」的香港學者,以表揚他對幾何學領域內仿射Deligne-Lusztig簇研究的貢獻。

美國數學學會「李理論謝瓦萊獎」由著名數學家George Lusztig於2014年成立,以紀念數學界布爾巴基學派創始成員Claude Chevalley。2022年度獎項將於明年1月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國際聯合數學會議頒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