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希望之手」發明人揚威海外

湯啟宇扭轉中風人士命運

復康機械手「希望之手」的發明人、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湯啟宇教授在新加坡舉行的Ageing Asia第九屆亞太區護老創意獎頒獎禮榮獲2021全球護老創新最具影響力者大獎,以表彰他透過推動復康科技、計劃及服務,提升全球長者生活水平所作貢獻及傑出成就。

湯教授是本年度獲頒該獎的唯一香港學者。由其生物醫學工程團隊與中大醫學院共同策劃的中大賽馬會凝聚希望計劃(HOPE 4 Care)於同場奪得最優秀復康服務計劃獎。HOPE 4 Care結合了「希望之手」與另外三項創新發明——機械腳托、復康單車及智能家居及中心AR復康指導訓練系統,將嶄新復康科技帶到社區中心及家居,惠及更多病人。此項計劃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捐助。

「希望之手」於2012年面世,可以將中風人士的微弱腦電波及肌電圖訊號轉換成活動指令,協助他們重新訓練抓、握等不同的手部動作,加快康復進度。這項創新發明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全場最高榮譽大獎,是首度獲此國際獎項的香港發明。為了增加復康機械手的靈活性,湯教授的團隊其後引進3D打印技術,研發出以矽膠為材料的自訂3D打印軟體復康機械手,為中風人士提供個人化、輕巧舒適而價格實惠的復康機械手。

湯教授說:「人口老化是全球挑戰,需要跨專業及跨地域協作,一同思考對策及提出創新方案。透過中大賽馬會凝聚希望計劃,我們示範了大學研究團隊與社區中心如何透過緊密合作,讓中風患者使用最新復康器械及科技,加快他們康復進展。在全球疫情下,患者可在家中接受指導訓練,讓此項計劃更顯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