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段崇智校長闡述大學領袖的外交挑戰

高等教育界經歷了動蕩的一年,全球大學皆忙於應對疫情、劍拔弩張的政治形勢及各種社會衝突帶來的巨大挑戰。面對當下局勢,大學領袖必須面面俱到,並透過富建設的對話共同謀求解決方案,以應對迫在眉睫的各種挑戰。

校長段崇智教授於2021年10月25日出席由泰晤士高等教育舉辦的領導力與管理峰會,並參與「大學領袖運籌帷幄之道」研討會,與多位知名講者分享各自如何在重重挑戰下守護並推進大學的使命與核心價值。 

段校長認為現時大學領袖需要處理許多學術以外的問題,又要應對「後真相時代」的冒起,皆為大學領袖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他指出大學領袖必須定睛於大學的核心職責,即創造、傳遞和應用知識,以及培育下一代。

近年社交媒體急速發展,網上行為與道德界限卻缺乏有力的監督與規範,催生出「後真相時代」。段校長表示:「大學為知識的守護者,面對子虛烏有,我們必須實事求是。身為知識產業的一分子,我們理應承擔道德責任,去偽存真。」他續指,網上社交媒體充斥錯誤訊息以至訛言謊語,造成網絡「訊息流行病」的現象,加劇世界各地社會兩極化與分裂的問題。

段校長比喻世界為地球村,學界必須秉持社區精神,積極促進政府決策者汲收知識,並付諸實行。他說:「我們的工作是通過教育創建更美好的世界,克盡己任,促使政府制訂行之有效的政策,造福人群。」

參與研討會的其他講者包括英國倫敦大學亞洲與非洲研究學院院長Adam Habib教授、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兒童、法律與宗教教授兼愛爾蘭共和國前總統Mary McAleese教授,以及墨西哥CETYS大學校長Fernando León-García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