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數碼時代下的國際合作

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於2021年10月19日出席由泰晤士高等教育與阿聯酋大學合辦的新興經濟體峰會,在「大學院校的協作是否正因應數碼時代而重新規劃?」研討會中發表講話。會上幾位研究型大學的領袖共同探討在數碼時代下跨國合作的新面貌。

因應數碼時代帶來的新機遇,陳教授分享了新冠肺炎衝擊香港之初,中大迅即轉用網上授課的情況。大學亦顧及師生的需要,提供培訓與支援,協助他們適應新常態。陳教授補充,網上學習衍生了不少不平等問題,因此大學隨即投放資源提供輔助工具,並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援助,以確保他們同樣可受惠於網上課程。

中大一直致力拓展國際合作,去年8月透過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的平台推出「網上學生交流計劃」。計劃自推出的首十二個月,二十五所聯盟院校已提供共三百項網上學術課程,內容包羅萬有,涵蓋學術、文化學習與體驗等多方面,裨益逾二千名聯盟院校的學生。

全球面對前景不明朗與重重挑戰,國際通力合作更形重要。陳教授表示:「院校間必須互相信任,開誠布公以締造良好的合作關係,並支持多元共融,此乃任何一所優秀學府所需具備的特質。」

是次研討會由阿聯酋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Ali Alghafli博士主持,其他講者包括俄羅斯喀山聯邦大學國際合作事務副校長Timirkhan Alishev博士及智利天主教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Lilian Ferrer Lagunas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