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首位「創新者大獎」得獎港人

醫學院助理院長(外務)、外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源津醫生,剛於國際泌尿外科學會(Société Internationale d'Urologie, SIU)的國際大會獲頒「創新者大獎(SIUInnovators Award)」,其泌尿外科領域的優秀表現和貢獻備受國際推崇。

SIU 是有逾百年歷史的國際泌尿外科專業組織,致力透過教育和科硏為全球病患提供最高水準的泌尿外科服務,共有過萬名成員來自一百三十多個國家。第四十一屆SIU 國際大會於 11 月 10 至 14 日在杜拜舉行,張源津醫生是首位香港人獲 SIU 頒發獎項。

張醫生發表過大量前列腺癌研究,他亦開展了膀胱癌研究,曾領導過百名國際專家團隊共同制定「經尿道膀胱腫瘤整塊切除術(ERBT)共識聲明」,為醫療人員提供指導,該聲明已成為全球 ERBT 手術的參考基礎。他也是 RESECT 研究的亞洲國家協調員,該研究是評估治療膀胱癌最常用的「經尿道膀胱腫瘤切除術(TURBT)」最大規模的全球研究。

此外,他預視到社交媒體在現今醫學時代發揮重要作用,創立了 UroSoMe,為泌尿科在社交媒體建立國際研究工作小組。通過 UroSoMe,他發表了關於 COVID-19對全球泌尿科服務影響的重要調查,參與人士包括來自六大洲逾一千名泌尿科醫護人員,調查結果已在國際醫學期刊《European Urology》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