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致命的不平等》出版

健康公平研究所致力提升香港的健康公平意識

(左起)協理副校長金江先生、健康公平研究所聯席所長楊永強教授、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吳樹培先生、健康公平研究所副所長鍾一諾教授、出版社社長甘琦女士/(熒幕)健康公平研究所聯席所長馬穆教授

中大出版社健康公平研究所合辦的《致命的不平等》新書發布會暨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報告發布會於11月16日圓滿舉行。《致命的不平等:社會不公如何威脅我們的健康》為公共衞生界國際權威及健康公平研究所聯席所長馬穆教授著作的中譯本。

活動由校長段崇智教授主禮。馬穆教授介紹其著作,研究所聯席所長楊永強教授則發表香港社會面臨健康不公平現況的最新研究成果。

段校長指出,馬穆教授數十年來持續推動健康公平,鼓勵各界以更廣闊角度審視健康問題。中大出版社出版馬穆教授著作的中譯本《致命的不平等》,正符合其將先進學術概念,引介給中文讀者的使命。

出版社社長甘琦女士表示,《致命的不平等》為該社今年重要的出版項目,馬穆教授的著作令讀者反思「社會梯度」對公眾健康的影響,對今天的社會有所啟發。

馬穆教授在發布會中,闡述「健康公平」概念,旁徵博引全球實例,分析健康不平等問題和社會梯度的關聯。馬穆教授解釋,由人出生開始,成長、生活、工作、步入老年各個階段所面對的不公平情況,均會影響身心健康。他呼籲各界關注議題,建設更公平及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楊永強教授詳述了香港的健康不公平實況。楊教授分析指,住屋、工作環境、社會經濟地位、社區共融程度、長者生活,以及醫療制度等不同因素都和健康公平有關,香港人均壽命雖是全球最長,但仍有健康不公平的現象。在新冠疫情下,健康不公平的情況更有惡化跡象。研究所建議,各界以更全面角度審視社會健康不公平的情況,以作應對。